“周奶奶,你去哪裡了?”12月2日,在北京參加第九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周祥薇接到小梓偉的電話。
  10歲的梓偉父母在意大利打拼,在浙江省溫州市七都鎮,有很多像梓偉這樣的留守兒童。
  經營印刷企業的周祥薇出國考察時常遇到海外的鄉親。“他們眼淚汪汪地說起自己的孩子,我看到眼裡,記在心上。”2007年,周祥薇創辦了“僑界留守兒童快樂之家”,每周六為留守兒童舉辦活動,暑假開辦夏令營。
  初創時,周祥薇遇到很多阻力,村裡人甚至家人都不理解。她毫不氣餒,慢慢地得到了周圍人的認可和支持。在她動員下,家人捐了40萬元,加上海外華僑的捐贈、當地僑聯的大力幫助,以及大學生志願者的加入,“快樂之家”越辦越大,從10多個孩子增加到100多個。
  梓偉3年多前來到“快樂之家”。那時,家人說兩年多沒見他笑過。周祥薇聽後,心疼地把他抱過來,說:“周奶奶喜歡你,你為什麼不開心啊?”小梓偉當時放聲大哭。此後,周祥薇又嘗試多種方法終於打開他的心扉,“現在他開朗又合群。”
  為了讓孩子們感受到關懷,健康成長,周祥薇帶他們參觀油菜田,瞭解農民的辛苦;帶他們燒烤,培養他們獨立動手的能力;教給他們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識……
  雖然辛苦,但周祥薇認為值得。“我和我先生辦企業幾十年了,也要回報社會。減輕海外僑胞後顧之憂的同時,讓孩子們快樂成長,讓社會教育更多人才,非常有意義。”
  到留守兒童家中訪問時,周祥薇會帶上10歲的孫女,她說:“我希望傳遞下去,讓我的女兒、孫女,把留守兒童營做得更好。”  (原標題:幫助留守兒童,非常有意義(僑界傑出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28gwjcv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